2013/07/05

細品和食 旬味之美─ 大倉久和飯店 / 山里日本料理 Yamazato Japanese Restaurant -5F


Okura Taipei 大倉久和飯店 / 山里日本料理
ADD: 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一段95F
TEL: (02)2181-5137
BIZ HOURS: Lunch 11:30-14:30Dinner 18:00-22:00
NOTE:菜色每月更換,建議可事先訂位洽詢

 
日料在台灣百家爭鳴,自親民澎派的台式攤商到動輒破萬的料亭皆可尋得,也影響日料愈加趨近日式飲食的精隨與內涵。2012下半年開幕的大倉久和飯店,以日本大倉集團入主為號召,與國內業者共同經營,自服務、住宿到飲食,接續為台灣民眾帶來嚴謹與細膩兼備的正宗大和精神。
 

親近大倉內涵,不妨自其「山里」日本料理開始;強調與東京零距離的五感體驗,除主廚團隊所設計的菜單與東京山里相同,多數食材亦由日本進口新鮮直送,結合部分台灣在地食材,更每月與日本同步變換菜單,讓我們遠在台北,也得以體驗日本人崇尚旬味飲食的態度。
自入口彎進迴廊後就進入到「山里」,一角就是挑高設計的(カンダ)卡布里台,彎曲卻流暢的動線,讓使用包廂的顧客即使路過,也彷彿是途經風景時一瞥般自然,兩邊互不干擾,在和洋兼備的空間自然流露一股低調靜謐的和諧氛圍。
 
既強調是與東京同步的旬味和食,首次造訪的饕客,不妨選其「料理長精選御膳」品嘗,尤其能自一碟一味中感受大倉洗鍊細緻的氣度。




晚間供應的「壽司御膳」近十道菜式,自當季魚鮮製作的壽司,至烤物、煮物、炸物等無一不巧,尤其壽司與生魚片的魚鮮處理絕佳,從青魽、鮪魚到甜蝦等,均勻細緻的油脂在舌上彷彿入口即化,有種幸福感油生的喜悅;主廚表示,部分日本當令極受歡迎或代表性的魚鮮若難以取得,反而會選用風味近似的在地魚取代,但若因地域性的差異使魚鮮的油脂及口感不及標準的話,即使物價高昂,還是會不惜成本引進台灣、讓顧客也能同享零距離的美味。




此時正值春末櫻花盛放,主廚也藉由季節前菜搭配盛盤,點綴一旁的漬物也細緻地刻成花形或葉片,表現出花舞繽紛的視覺之美。搭上以清酒、柴魚高湯煮成鹹中帶甘味的青魽下巴里芋荒煮,魚肉的鮮甜味也顯得特別突出。
 

然而,台灣顧客慣以點用「拼盤」料理與大家分食的飲食習慣,山里日本料理也從善如流,讓顧客能點到詢問度最高的「綜合生魚片」料理。「在日本,高檔的餐廳是沒有『綜合生魚片』的選項的!」日籍主廚含笑說,因為文化差異,在能兼顧單點顧客的需求下,山里也會盡量為台灣顧客客製,取當日魚獲製盤。


 

但「在地化」的彈性僅限於此,對於口味和料理製作的正宗度,山里可是一點都不打算退讓。「我們希望到山里來用餐的顧客,都能感受到和日本同等的水準和品質,所以務必要堅守的原則也希望顧客支持!」日籍主廚懇切而堅定地闡述著山里精神,我想,這就是了,如今台灣餐飲最需要的,就是國際性和對堅守原味的尊重,才能真正開始觸碰到異文化的飲食本質與精神。

1 comment:

  1. Anonymous12:34

    I am not sure where you're getting your information, but great topic.
    I needs to spend some time learning more or understanding more.

    Thanks for magnificent info I was looking for this information for my mission.


    My web-site - xtrasize avis

    ReplyDelete